luz

傳達-truth-


這個歌聲是媚藥還是毒藥———

捕獲住視聽者的心有著獨特嗓音的歌手‧luz 1st專輯終於製作完成。
妖美卻純潔。
墮落但卻能從某處得到救贖的全14首歌曲將把luz的全貌明朗化。

 

 


能夠進入14首樂曲編織成的1個故事的話

 

 

 


白與黑。14首歌曲所交織而成的2個真實

 


回想一下,錄音花了3個月。加上構思的時間大概花了約半年的時間來傾心製作這張專輯。
專輯名稱『tWoluz』並不是最一開始就決定好的。最一開始是別的名稱,但總覺得不是很符合。
因為是著重在表現出自己的黑與白的兩面性,所以世界觀和專輯名稱能夠很和襯的話就好了。
思考到這裡突然浮現出來的就是這個名稱。一瞬間就從名稱連結上全部我自己想弄出來的東西。就因為這樣所以我非常中意這個專輯名稱呢。

 

用這14首歌曲來表現我的白的部分以及黑的部分。白是人類純粹的部分,黑則是人類很深的欲望跟絕望的部分。
兩個部分各劃分為,黑的從第1首的『威風堂々』到第12首的『かなしみのなみにおぼれる』;
白的是第13首的『ピーターパン・シンドローム』跟最後一首的『心做し』。
白色的部分是我目前上傳過的試唱動話中看不到的歌曲,所以對視聽者來說應該會覺得蠻新鮮的。
只是,不管是黑還是白都是真實的一面。這個專輯著重在描寫人的兩面感。

 

收錄曲中的10首是ボカロPさん們已經上傳過的歌曲,剩下的4首是ボカロPさん們為了這張專輯而寫的新曲。
很慎重的詮釋已經上傳過的歌曲的原因是,不希望因為我演唱後而破壞歌曲原有的世界觀。
能夠在我最大限度內詮釋歌曲原有的風貌,所選出來的就是這些的收錄曲。
特別是最後的『心做し』,是在ETA(EXIT TUNES ACADEMY)上聽まじ娘演唱時感動到流淚的歌曲。
平常並不會因為一首歌而流淚,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因為歌曲而流淚。是一首如此震撼內心的歌。
雖然也有很大的壓力,但最後還是決定要收錄這首。

 

其他也有收錄我之前上傳過但重新錄過的歌曲。
其中一首『独りんぼエンヴィー』,在投稿動畫的時候覺得是一首黑暗的歌曲。
不過這次重新聽過之後,覺得是一首悲傷的歌。力道很強但卻很感傷。希望能夠好好詮釋這部分。
從我開始歌い手的活動到現在已經是第4年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想法跟看事情的角度也有所改變。我想在這張專輯裡能看見我的這些成長。

 

 

全部的收錄曲都是自信作。灌注全部心血的TRACK LIST

 

 

再來說說關於這次特別請人幫忙寫的新曲。
首先『クイーンオブハート』是以前上傳過的『チェリーハント』的續篇。在上傳的動畫的最後也寫著「to be continued…」。
因為RAHWIAさん製作了很棒的PV,想著之後還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繼續這個作品的後續,而這次專輯的製作剛好就是那個機會。
雖然沒有公佈,不過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名字,也從這點帶領這次新曲往全新的氛圍。是首我十分愛不釋手的歌曲。
『エンジェルフィッシュ』是我向Nemさん提出「希望能幫我寫一首女性病嬌的歌」的歌曲。
希望Nemさん可以幫我表現出「因為太過於喜歡你所以就算殺了你也想得到手」的人類的黑暗面。
然後就有了這首有著感情錯綜複雜的歌詞但旋律卻讓人朗朗上口的歌。
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感想只有一句「是首好歌!」。請Nemさん幫忙寫歌真的太好了。

 

『素っ頓狂レリック』是和『独りんぼエンヴィー』相對的歌曲。
這張專輯呢『威風堂々』和『虎視眈々』、『チェリーハント』和『クイーンオブハート』,各是相對的在選曲上有所接續的歌曲。
這是首描寫人的最低潮的歌曲。雖然是糟糕的世界,但卻不得不活下去的歌。
特別是副歌要結束的那段旋律,會一直環繞在腦海中。希望大家可以聽很多次這首歌曲。

 

『ピーターパン・シンドローム』是請別人幫忙寫的新曲中唯一一首白色部分的歌曲。
這首是請buzzGさん寫的。旋律非常地明亮輕快,但歌詞卻很感傷。
是首對喜歡的人的想法還很青澀的歌曲。所以對我而言是白色部分的歌。
純粹地表現出喜歡一個人的心情。

 

而黑色部分的歌曲,有充分表現出厭世感的歌、也有許多有官能詞彙的歌,不過我並沒有特別去意識要讓自己詮釋的做作些。
如果將下流的歌詞光明正大的表現出來的話聽那首歌的人應該會覺得聽得很不舒服吧。
所以更想用迅速撫過耳朵並優雅方法來詮釋。身為歌い手的我的一些堅持也隱藏在這些歌曲裡。

 

我覺得這張專輯是由14首歌曲所編織而成的一個故事。一首一首歌曲都有所接續,最後形成一個故事的感覺。
被吸引到故事的最深層,然後在最後稍稍的被淨化。我想這是一張這樣的專輯。
希望大家能一口氣聽完14首。然後能從我所演唱的歌曲中感受到什麼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luz的『tWoluz』

針對剛製作而成的專輯14首收錄曲,介紹各首的重點理念!

 


01 威風堂々
 我所演唱的威風堂々是將開頭喘息的部分cut掉的版本。如果有喘息聲的話感覺就不能將這首重點的帥氣度表現出來。
 所以絕對不想要加入我的喘息聲。也很重視不要用太下流的方式來詮釋。
 因為收錄在專輯裡的版本有從新混音過,大家聽的時候可以跟之前投稿過的版本做個比對就好了。

 

02 虎視眈々
 我自己將這首認知成『威風堂々』的續曲。如果『威風堂々』是夜晚的話,那『虎視眈々』就是清晨之際。
 和『威風堂々』的黑暗感比的話『虎視眈々』就有種逐漸變得明亮的感覺。
 在這之中也好好地留下高雅以及色氣。想著如果能將這些點詮釋出來的話而挑戰的一首歌。

 

03 GLIDE
 在收錄曲中唯一techno(電音)系sound化的歌曲。所以和其他收錄曲比的話,這首歌曲聽起來會感到有點新鮮吧。
 因為是非常有中毒性的旋律,所以希望大家可以重複的播放這首呢。我覺得一定是首越聽越能夠看到想呈現的世界觀的歌曲。

 

04 ペテン師が笑う頃に
 用極端一點的方式來舉例的話,這首歌的感覺就是個邪惡又屌兒啷噹的屁孩。詮釋上的堅持是將主歌和副歌的緩慢急速表現出來。
 主歌要妖豔地、副歌要狂野。詮釋的時候也注意不要去破壞歌曲原本的世界觀。
 副歌的部分也嘗試捲舌。這樣的演唱方法以前一直沒有用過,算是個全新的挑戰。

 

05 チェリーハント(tWoluz edition)
 這個「tWoluz edition」的重點是加入了新的雙頸吉他伴奏。也因為新加的部分聽起來比以前投稿過的版本還更有疾走感。
 雖然是同一首歌曲,但我想能夠再從專輯的版本感受到不一樣的世界觀,所以請大家一定要享受這個差異。
 間奏的吉他solo也十分帥氣。是首專輯才有的版本。

 

06 クイーンオブハート
 是我人生第一次有人寫給我的歌曲。奏音69さん說是首「集中了luz感」的歌曲。
 我想在副歌的優雅感和第2段的rap般的部分,有唱出別人無法模仿出來的氛圍。
 正因為如此也想聽其他人所詮釋的版本呢。隨著演唱者的不同,才知道歌曲有各種不同的解釋,這就是niconico動畫的有趣之處呢。

 

07 ドミノ倒シ
 繼『チェリーハント』之後的jazzy風格的歌曲。但是是和前兩首歌曲有著不一樣的世界的歌曲。
 對這首歌的感覺是病嬌的女性。雖然說著「看著你就感到煩躁」,但絕對不是討厭的感覺。
 用因為喜歡所以衍生出來的人的黑暗面的方式詮釋了這首歌。

 

08 エンジェルフィッシュ
 這張專輯裡最有人類感的歌曲。總共有4段副歌,每段我都用不同的心情來演唱。
 我自己在心裡描繪的是,最開始那段是在沒有人的房間裡自言自語的感覺。
 第二段是糾葛、第三段是決心,然後最後的副歌是感情的爆發。請一定要仔細的品嘗這首歌。

 

09 ストリーミングハート(tWoluz edition)
 因為2個人一直再一起的關係所以看到討厭的地方而滿溢出的不滿。
 雖然再一起但卻想分開。想著要好好唱出這個強力的心情所詮釋的歌曲。
 因為是至今沒有嘗試過的風格,所以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新的挑戰。
 也因是更強烈的アレンジ版本,所以我想喜歡原曲的人也能從中覺得非常新鮮吧。

 

10 独りんぼエンヴィー
 希望大家在聽這首歌的時候能和以前投稿過的版本對比著聽呢。我自己聽的時候也覺得歌曲的世界觀變的完全不一樣了。
 live上蠻常演唱這首歌的,在副歌後的間奏會讓觀眾一起打拍子。能夠感受到一體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

 

11 素っ頓狂レリック
 能在專輯裡爭奪1、2名的一首。我也是就算被說「我需要luz」也會有覺得「反正就算是其他人也行吧」的時候。
 我覺得是表現出人無法說出來的部分的一首歌。雖然沒有希望,但卻從中蔓延而出。旋律也非常的有中毒性,會不禁易就哼出口呢。

 

12 かなしみのなみにおぼれる (まふまふ Arrenged ver.)
 這首歌是我拜託まふまふ君「請幫我Arrenged」。然後まふまふ君也很快的答應幫忙製作,而有的Arrenged版本。
 是這張專輯最後一首表現黑的部分的歌曲。墜入至深淵,在副歌爆發全部的感情。我想在某種意思上是首成了一個結尾的歌曲。

 

13 ピーターパン・シンドローム
 轉眼間初戀的人就要結婚,用了每個人一定會經歷過的心情來詮釋。
 這首歌特別是用現在進行式的方式來描寫一直以來支持著自己的人要結婚的時候的心情。
 在『かなしみのなみにおぼれる』那首墜入至深淵的心情,從這首開始會逐漸的昇華。是成為那樣的契機的一首歌。

 

14 心做し
 因為是首情緒需要放很多的歌曲所以詮釋也比較高難度,不過在錄音的時候非常自然的就進入那個情緒了。
 希望大家一定要聽的地方是,最後一段副歌。我用了非常像被撕碎般的感覺來詮釋。
 在最後的「就在這裡唷」的部分能夠感受到些許的希望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作為歌い手的第4年。我的成長,也都收錄在這張專輯中。

 

 

 

 

 

-----------------------------------------------------------------------------------------

 

翻譯僅供參考

轉載只需留言告知轉載處即可(不需等我回應留言)

 

-----------------------------------------------------------------------------------------

 

延伸閱讀 歌ってみたの本 November luz部分

 

 

 

tWoluz這張是two luz黑與白的兩個luz

也念作truth呈現黑與白兩面都是真實的luz

在前幾天丹丹提到這張隱藏至極的概念(當然全是我們自以為)

to luz

意外的呼應之前小企劃的留言冊名稱

過了一年多讓我們一起致成長的luz

 

其實說實話最一開始對這張的選曲超級無感(覺得是打安全牌)

但讀了訪談之後才知道每首都有對比選曲也是有接續的

大家有感受到14首歌所串起來的tWoluz的故事嗎

突然想找個夜深人靜的時間好好在品味一下tWoluz呢

 

 

 

還剩下你摳爽的訪談...翻開之後...

決定暫時無視lo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負責任翻譯 luz tWoluz
    全站熱搜

    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