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發行luz 2nd專輯「Labyrinth」。


去年10月發行第一張專輯作品「tWoluz」有著不錯的紀錄,出演自己參與企劃的Live Event「XYZ TOUR」全公演等,活躍地活動中的luz。他的第二張專輯作品「Labyrinth」,除收錄奏音69作詞作曲的主打歌曲外,還有まふまふ、蝶々P、みきとP、buzzG等的豪華創作者陣容提供的新曲。在音樂ナタリー第一次登場的此次採訪特輯,將告訴您luz成為歌い手的契機、對「XYZ TOUR」的想法、經過此次發行第二張專輯作品他想實現的事等的內容。




受到yasuさん很深的影響



──luzさん在2011年第一次投稿“歌ってみた”,因此開始作為歌い手的活動,那在這之前是用什麼形式接觸音樂的呢?

高中的時後加入輕音部並組成樂團。當時是想當吉他手的,但因為沒有人當主唱這個原因所以就擔任了主唱的位置。樂團偏向模仿Janne Da Arcさん的風格呢。


──luzさん並沒有就這樣往樂團之路發展,而是轉移至ニコニコ動画,是以前就對 “歌ってみた”抱持著興趣嗎?

雖然不是知道的那麼清楚,因為很喜歡聽音樂所以覺得ニコ動的“歌ってみた”排行是非常新鮮的地方。陷入這個地方的契機是聽了halyosyさん的「メルト」的“歌ってみた”,覺得非常好聽而受到了衝擊。想著若是我也可以做到這地步的話是我踏出這一步的契機。


──luzさん第一次投稿的歌曲是「1925」,在這之後投搞了「GALLOWS BELL」「ニルギリ」等的“歌ってみた”,這幾首歌曲和luzさん現在給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呢。

我也是這麼想的呢。和剛起步時的著重的中心以及風格完全不同呢。最剛開始的自己並沒有好好統一自己握著的武器以及“想表現的luz”的形象。


──是因為哪個契機而固定了“這就是luz的形象”呢?

在EXIT TUNES的組合專輯(「EXIT TUNES PRESENTS イケメンボイスパラダイス 7」、2013年12月發行),翻唱了梅とらさん的「威風堂々」的時候吧。也是我認識這次擔任「Labyrinth」通常盤封面圖的繪師RAHWIAさん的契機。該怎麼說呢,「威風堂々」讓我有一種自己想做的事情終於展開的實感。


──剛才提到「有組過模仿Janne Da Arc的樂團」,luzさん的品味風格跟視覺系的藝人很接近呢。

我受到yasuさん(Acid Black Cherry、Janne Da Arc)很大的影響。通常以性為主的歌曲或talk都會受到不少的輕視,但yasuさん卻能用很帥氣的方式傳達出來呢。非常憧憬有sex symbol感覺的藝人。想成為像yasuさん一樣擁有自己的世界觀的人。


──在「EXIT TUNES ACADEMY」等的活動上與許多歌い手站在同一個舞台上,luzさん感覺自己的“武器”是哪個地方呢?

雖然很常被fans稱讚「慵懶的聲音超棒」但其實我不太了解自己的聲音呢(笑)。我自己感覺到的自身的武器是在別的地方,與其他人不同的風格這點吧。為了不和其他人一樣做了很多努力。像是,兩個品牌都有賣類似的風格的衣服的話,我會選擇質感比較好的品牌。這種與對手競爭的感覺很不錯,像這樣我也想成立「luz」這個商品來一較高下呢。



進去之後就會出不來的專輯



──聽說這次發行的專輯「Labyrinth」收錄曲的選曲及演奏陣容等都是依luzさん的意向制作的。這次的專輯是用什麼想法制作的呢?

「Labyrinth」在日語中是「迷宮」的意思,所以想製作成只要進去一次就出不來的專輯。聽過全13首,回神之後發現原來一直再重複聽著的感覺。


──表現這個概念的歌曲是奏音69さん新寫的「Labyrinth」這首歌曲,在制作這首歌曲時luzさん有跟奏音69さん提出自己的想法嗎?

原先預想是在今年夏天舉辦的「XYZ TOUR 2015 -SUMMER-」LIVE上演出這首歌曲,所以跟奏音69さん說希望是「在活動一開始就可以炒熱氣氛的感覺」的歌曲。結果副歌非常有解放感,真的寫給我一首能夠讓氣氛高漲的歌曲。是首將我有點弱氣感的部分反過來活用的歌曲,所以非常感謝奏音69さん。


──這首的編曲人是岸利至(abingdon boys school)さん,是luzさん第一次請有名的編曲人來編曲吧?

是的。是由唱片公司的人介紹的,岸さん擔任許多我喜歡歌曲的製作是我非常憧憬的人。既是憧憬的人也是第一次拜託的arrange非常不安,所以很感謝細心地與我應對的岸さん。完成前還跟我說「如果有什麼需要修正的地方什麼時候都可以跟我說」。也有委託「え?あぁ、そう。」的arrange,非常帥氣,覺得是不是有提煉出歌曲本身的新的可能性。



其實對於自己非常沒有自信



──「Labyrinth」的MV是luzさん第一次使用實寫的影像。看到自己演唱的姿態變成MV有怎樣的感覺呢?

「阿、我在動!」雖然這是當然的但總覺得很感動,已經看了不下百次了(笑)。有舉辦LIVE的我講這個可能非常奇怪,但我本身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比起其他人有著更多的自卑感。但是看MV的時候就感覺luz確實地威風凜凜的在那呢。


──現在這番話讓我有些吃驚呢。在LIVE上看到的luzさん並不是讓人感覺是位對自己沒自信的人呢。

因為沒有自信,所以會去研究在舞台上要怎麼走動才會看起來比較帥氣、從觀眾的角度看又會感覺到什麼等等。舞台上的我看起來非常有自信,其實只是我自卑感的反面。


──演唱中的luzさん的擺動很閃亮精細但MC的時候就是非常緩慢氛圍的talk呢。MC時luzさん是不是完全忘記自卑感了呢?

到底是怎樣呢(笑)。唱歌的時後認真地扮演,亦或是說開關on,但進入MC之後就會在中途斷源呢。雖然不完全是朋友方式的感覺,不過會普通地跟觀眾對話呢。被覺得我的MC在活動上算是個名產,連工作人員都說「不要變得太會說話哦」。心情上有點複雜(笑)。



嚇死人的色氣「kiss my eyes」



──專輯也收錄許多VOCALOID歌曲的翻唱版本,是用什麼基準做選擇的呢?

首先是我合得起來的歌曲。另外就是演唱的時候能夠詮釋出自己感覺的歌曲是哪首呢,用這樣的基準來思考挑選想翻唱的歌曲。也有必須要超越1st「tWoluz」專輯的壓力,但完成之後覺得是張能夠自信說出超越前張專輯的新專輯。


──用“合得起來”的觀點來看,感覺對luzさん來說梅とらさん的歌曲是不能缺少的呢。剛才也說過決定了“現在的luz”的形象的歌曲就是梅とらさん的「威風堂々」。

梅とらさん的歌曲,比起說是J-POP更接近像是海外流行的舞曲的味道呢。其實我在學生時期很常聽洋樂,所以自然而然就覺得梅とらさん的歌曲很親近。


──luzさん在LIVE上也比較常演唱梅とらさん的歌曲呢。

雖然能跟我的聲音氛圍很和是件很光榮的事情,不過我在演唱梅とらさん的歌曲的時候,強烈地感覺到只有我能表現出來的氛圍。其他人在詮釋相同的歌曲時是以“魅惑”為重但我應該不是呢。


──專輯裡收錄了みきとPさん的歌曲讓人有些意外。大家應該都覺得みきとPさん的歌曲感覺和luzさん的印象不太符合。

是呢。不過這次みきとさん幫我新寫的「kiss my eyes」這首歌曲可是有著嚇死人的色氣感呢(笑)。因這次是要配合我的形象來制作,みきとさん就說要製作稍微帶點爵士感的歌曲。我也想聽聽看みきとさん製作的爵士感的歌曲所以就請他往這方向製作。歌曲中有和平常不同帶點色氣的みきとさん的吉他solo,請大家不要漏聽呢。


──這樣聽下來,這次真的是將luzさん的意志與期望制做成一張實體專輯呢。

真的是一張裝載著我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作品。我很期待這張專輯發行後的反應。



「XYZ」是將拼圖拼湊完整的感覺



──去年開始舉辦的「XYZ TOUR」LIVE EVENT,聽說是luzさん參與規劃的企劃LIVE。會變成luzさん參與規劃是怎樣的過程呢?

最開始是制作LIVE的人連絡我說「想舉辦新的EVENT」。從「XYZ TOUR」開始舉辦我就像是EVENT中心的人物的感覺。具體來說的話有點像是composer的角色,一起思考要邀請誰來演出、LIVE演出要如何呈現等等。


──在歌い手參與的各種EVENT之中,luzさん想將「XYZ TOUR」舉辦成哪種感覺的LIVE呢?

因為很難得所以想製作成我一直想做的視覺系感的LIVE。雖然有很多在LIVE以外不顏出的歌い手有點難以傳達這種感覺,不過想聚集在歌い手中很帥氣的人、演出方式也用華麗的方式呈現。


──已經舉辦過兩次tour巡演,感覺怎麼樣呢?

第一次的巡演結束後有種還有什麼沒做到的感覺。當然使出100%的全力演出,感到非常開心,但從中發現還有能夠學習的東西。所以今年的夏季巡迴想要活用第一次巡演中學習到的經驗。


──結果夏季巡迴有更上一層樓嗎?

確實有比起第一次更加往上一層樓的實感。在演出層面上加入了雷射燈光、演出者也稍微有些改變。我想是有將「XYZ TOUR」主旨傳達出來的LIVE。慢慢將拼圖湊完整的感覺,因有著下次的必須更超越這次成功結束的巡迴的意識,所以要繼續思考下次巡迴的事情了呢。



想站在能被別人模仿的位置



──我想這兩年內luzさん的周遭環境有非常多的改變。舉個簡單的例子,Twitter的追蹤人數一直不斷地再增加呢。

是呢。現在追蹤數超過16萬人。從去年夏天開始到現在增加了10萬人左右呢。


──有什麼心態上的改變吧?

說真的雖然追蹤數一直在增加但我覺得自己本身是沒有改變的。「阿,追蹤數增加了呢」只有這個感覺而已。有被fans說過「距離越來越遙遠很寂寞」,但我完全沒有想要走遠的意思。這種「有很多人在聽我的歌曲=距離變遙遠」想法我覺得有點不對呢,正因為有很多人在聽我的歌曲所以我才能到更多地方、更近距離的與大家接觸。


──像是luzさん這次8月參加了在台灣的EVENT,這也是因為有很多海外FANS的反應才能夠實現呢。

是呢。亞洲地區、美國等也有在聽我的歌人,也會傳Twitter訊息給我。這次是公開廣播收錄,來了很多海外fans呢。蠻多觀眾都懂日語在翻譯人員翻譯前就能做出反應這點讓我很吃驚。很少有能在海外舉辦像這樣的EVENT的機會,留下非常狂熱的印象呢。


──最後請說說luzさん今後的目標。

我的名字寫作「luz」,但普通大家第一次都會念成「ルズ(ru zu)」。很少第一次就能念「ルス(ru su)」。只知道我的名字也很好,但希望有天能夠成為不管是誰一開始就能念對我的名字的存在。然後還有一個,想站在一個只有自己能站的位置,然後能夠成立一個名為「luz」風格。原本我就是受到yasuさん的影響,從中再補足自己不足的部分,之後也想站在能被別人模仿的位置。所以會繼續做自己持續之後的各種活動。


-------------------------------------------

原文:luz「Labyrinth」インタビュー

翻譯僅供參考

轉載只需留言告知轉載處並提供連結即可(不需等我回應留言)

-------------------------------------------



感觸很深的一篇專訪(簡潔有力)

pan 2016.01.01

arrow
arrow

    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